活動介紹

手腦與心思都柔韌的竹藝師黃塗山

黃塗山老師生於1926年,小學畢業後進入竹山郡立竹材工藝傳習所學習竹藝4年半,1953年首次應顏水龍老師之邀擔任嘉義縣政府設立的嘉義工藝專修班竹工部的助講師,開始了竹藝教學之路。此後歷經南投縣工藝研究班、南投縣工藝研習所、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等機構,黃老師都是其中竹藝教學的最重要支柱,也是竹藝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

黃老師退休後1992年首次舉辦個展,其後1993年獲得教育部第9屆「民族藝術薪傳獎」(傳統工藝類),1998年獲教育部遴選為第2屆「重要民族藝術藝師」(竹籐編織類),2008年獲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國家工藝成就獎」,以及2010年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為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黃老師舉辦特展。迄今黃老師依然在民間以及雲科大文資系教導竹藝不息。

在竹編技法方面,黃老師通曉各種竹編技巧,包括波浪回紋編、梯形編、長方梯形編、福字編、喜字編、祿字編、卍字編、孔雀編、六角編、六角穿插編、六角雙色編、雙輪口編、八角編、蜘蛛網編、風車編、立體方塊編…等基本技法,以及菊花紋、松花編、絞編、山道紋編、平竹插法、水草紋飾…等等可以綜合併用的種種技法。

綜觀黃老師迄今70多年的竹藝生命史,有學藝時期、創業時期、產官合作與人才培訓時期,以及退休後的藝術創作與民間教學時期,從學竹、做竹、教竹,到創作竹,幾乎一輩子都與竹為伍。

黃老師的手巧技術好,腦快構想新,而且有一顆富有彈性,如同桂竹般柔韌的心。但黃老師心中是有所堅持的,例如學竹始於剖竹篾、竹原材要仔細對待、桂竹表皮原色就很美、短訓不如長訓、培養更多愛竹人、提倡回歸自然的竹藝、勇敢嘗試新構想等,都還是黃老師的懸念。

文:黃世輝


至頂端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