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吳素霞的南管戲曲藝術

南管戲為現存最古老的劇種,屬一項珍貴的戲曲文化遺產,基於南管戲古老的歷史以及典雅質樸的藝術性,乃被中央政府指定為重要無形文化資產,該項藝術的保存者吳素霞女士出生於民國三十六年,父親吳再全為台南市知名的南管人,創造了她自幼接觸南管音樂的環境。於十六歲時,在知名演師徐祥的指導與訓練之下,學習南管戲各式的身段表演動作,對習稱為“小梨園”的十八齣劇目有全面性的接觸,因而奠定她日後成為專業南管戲藝師的基礎。

她與徐祥習得南管戲的表演藝術之後,曾多次隨團前往菲律賓演出南管戲,同時也從曾獲得南管戲重要民族藝師榮銜的李祥石處習得劇目。吳素霞女士初露南管戲曲方面的教學長才,為民國六十九年於鹿港舉行『全國民俗才藝活動』,指導聚英社的南管戲曲演出。南管戲的表演方面,民國六十九年於台南市文藝季演出〈入山門〉與〈留傘〉,民國七十年於『南管國際會議』中演出〈花嬌報〉,民國七十一年於台南市演出〈陳三跳牆〉。

經過長年對南管戲曲的推展與教學之積累,吳素霞女士的成就普獲學術界的肯定,曾獲教育部頒薪傳獎,如今又獲文建會指定為重要無形文化資產南管戲曲的保存者,乃實至名歸。

呂錘寬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教授)


至頂端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