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張鴻明先生

張鴻明先生,民國九年出生於福建同安縣東園村,其先祖為金門青嶼人。自幼與兄張在我在家鄉學習南管音樂,師承名師高銘網,熟捻多套指譜。民國三十七年因探親來台,恰遇兩岸情勢緊張,無法返鄉,遂於民國三十八年投效軍旅,服務於空軍台南機場,期間長達二十二年。

張鴻明先生在服役的餘暇時間,即積極參與台南的館閣活動,活躍於振聲社、南聲社、金聲社、同聲社等館閣活動,南管人習稱他為「空軍張」。並自民國五十年開始協助南聲社館先生吳道宏指導年輕學員,長期為蔡小月女士彈奏琵琶。可惜由於軍人身份,南聲社的幾次赴菲律賓交流活動均無法參與。

民國六十年自軍中退役,並接任南聲社館先生職務,指導年輕一輩如葉麗鳳、陳嬿朱、謝素雲、黃美美、蘇慶花、林怡君等人,皆卓然有成。民國七十一年在法國施博爾先生與許常惠教授策劃下,南聲社展開「歐洲五國(法、德、比、荷、瑞)巡迴公演,引起相當的好評。之後又與蔡小月女士錄製六張南管音樂光碟,發行於西歐等地。

民國八十四年起,每週北上,任教於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系,並指導江之翠劇團與中華絃管研究團的部分學員。

近年台南振聲社恢復每週的館閣活動後,經張鴻明先生指導的學員如施炳華、蔡芬得、林秋華、陳振隆、周坤璋、郭雅君等人,均有相當優異的表現。可見張鴻明對學員的嚴格要求與一絲不苟的教學態度,正是南管音樂傳承的不二法門。


至頂端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