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良工苦心巧煉補-林洸沂藝師與交趾陶修護技術

交趾陶為一種應用於臺灣傳統寺廟、宅第建築裝飾及觀賞、實用器物之低溫彩釉軟陶;其手藝於清代由粵、閩一帶來臺工匠傳入,並逐漸發展出在地的風貌。其中最為世人所稱道者,首推臺灣本土第一位文獻可徵的交趾陶名師葉王,其作品造形生動不落俗套,且釉色溫潤鮮豔兼具,為識者譽為國寶,對臺灣寺廟建築裝飾與當代交趾陶藝創作影響深遠。

這些前輩大師的交趾陶文物留存迄今,不僅見證了臺灣交趾陶工藝的物質文化與歷史脈絡,更飽含了世代承傳的人文審美及情感價值。而如今既承繼傳統匠師的心路,又熟善交趾陶修護技術者,當推陶然居-林洸沂交趾陶工作室主持人林洸沂藝師。

林洸沂藝師,嘉義縣新港鄉月眉村人,民國40年出生,民國53年初中二年級時即拜新港名師林萬有為師,學習剪粘、堆花與作廟等技藝;民國69年再拜嘉義交趾陶名匠林添木為師,習得交趾陶釉藥調配與燒製要訣;民國72年,受文建會委託主持學甲慈濟宮葉王作品修復,從此愈加地奠定林藝師深厚的交趾陶製作及修護技藝。

林洸沂藝師以為修復與創作不同,創作是「依自不依他」,可以任性主意;但修復則為「依他不依自」,必須尊重原創,故在修復之前,須先掌握原作的三個方向,即
(1)造型的領會;(2)陶土的選用;(3)釉色的調配。

透過交趾陶修護技術的協助,不但延長了這些文物傳諸久遠、留給子子孫孫永世享用的可能;同時交趾陶文物的保存維護,能由林洸沂藝師這位知己以良工苦心珍護不已,並從中神交薪傳,成為另一種形式的「師徒相渡」,亦復是一段佳話奇緣。


至頂端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