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

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是由客家八音大師陳招三先生創團,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在民國三十四年至七十二年時,由第三代繼承人陳慶松先生領導,足跡遍及新竹、苗栗、高雄、屏東、花蓮等地,是「客家八音」的鼎盛時期,亦是苗栗客家地區的八音金字招牌,陳慶松先生更是八音界公認的一代大師。民國七十六年榮獲教育部頒發「第三屆民族藝術薪傳獎」。在國內除了參加各地重要慶典外,民國九十二年參加「總統府接待馬拉威總統國宴」表演活動,也曾赴美國、荷蘭、法國、日本與泰國等地演出。民國九十八年經苗栗縣政府評審登錄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藝術類「客家八音」之保存團體。

目前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由陳慶松之孫,第五代傳人鄭榮興先生領導,是北部許多八音社團與子弟班的老師,學生遍及台灣各地,目前已傳承到第七代,團員共有三十餘人,皆為八音、北管、客家戲的演奏好手,且為多項「客家八音」研習班之指導老師。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在推廣客族音樂及保存傳統民俗音樂的努力上,不遺餘力,希望使即將失傳的客家民間音樂藝術發揚光大。同時,藉由豐富多采多姿的傳統八音表演,讓各地民眾均有機會,欣賞到屬於客家人的傳統音樂文化,緬懷昔日客家八音在客族禮儀及慶典中所扮演的角色,進而了解、重視並肯定本土的傳統文化,激發在現代都會文化與傳統民間藝術之間燦爛的火花。


至頂端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