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島國,早期居民都以捕魚為生。隨著漢人來台灣拓墾,當時生活環境條件不高,醫療不發達跟衛生習慣不佳,所以瘟疫肆虐,想藉由神明的力量驅趕瘟疫,並祈求海上平安,所以王船祭典,主要是居民為了驅除瘟疫和祈求海上平安所發展出的祭祀文化。

今年為乙未正科年,三年一科迎王平安祭典即將於10月份展開,隨著迎王日期接近,東港地區鄉親已經開始熱血沸騰,三廟迎王平安祭典將自10月4日至10月11日由東隆宮率先登場揭開序幕,11月11日至11月17日為琉球鄉三隆宮,11月24日至11月29日為南州鄉溪洲代天府,屏東縣東港鎮東隆宮、琉球鄉三隆宮、南州鄉溪洲代天府每三年一科都會盛大舉辦迎王平安祭典,其中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歷史最悠久,歷年來每科祭典都吸引數以萬計信徒及民眾參加,並獲得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是聞名全台的宗教文化慶典。

迎王習俗:

迎王平安祭典程序 中軍府安座 進表 設置代天府 請水
帥旗:大千歲旗幟 過火 祀王 王駕出巡遶境 角頭負責轎班
東隆宮七角頭轎班 和溫押煞 遷船遶境 王船添載 三十六省份燈
宴王 偃旗息鼓 千歲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