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出序

館長序/宇宙藝道先行者

  郭軔教授,字之昊,成長於耕讀世家,師承楊綠楊、徐悲鴻、齊白石、艾中信及吳作人等多位名師,而後留學西班牙,創立「新視覺主義」理論與畫派,榮獲西班牙皇家藝術學院院士殊榮,與趙無極及朱德群教授鼎足而立,揚名國際藝壇。學成歸國後,任教於國立師範大學(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所,並創立中華新藝術學會,舉辦亞洲國際美展,致力於藝術教育與國際藝術交流。

  在立藝這條路上,郭軔教授學貫中西,書法自學,由顏體、魏碑而後行草,自成一格;西畫則擅抽象油畫。創作類型多元,曾為程大城先生(本名程敬扶,北宋理學家程頤三十五代孫)所著《媽祖傳》繪製38幅插畫;擔任李行導演《養鴨人家》藝術指導,榮獲第十二屆亞洲影展最佳藝術指導;公共藝術油畫作品《樂天啟和》為國立中正文化中心音樂廳管風琴護幕。

  郭軔教授融會東方的明暗與西方的色彩,呈現抽象的意念、意象與意境。作品風格大膽自由,對線條及色彩揮灑自如,蘊含著對東西文化及宇宙藝道的體會,以及形而上靈魂的歌詠。本次展出近十年來的書法、彩墨和油畫精品,並拍攝紀錄片專訪,體會「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創作精神,一同遨遊無垠的內心世界。

莊三修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