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出序

館長序/光景寫意探索者

  何肇衢老師,成長於新竹竹東芎林鹿寮坑的客家農家,受父親何信嚴佛畫師影響,賴榮來老師啟蒙,耳濡目染展現繪畫天賦。臺灣省立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畢業後任教於北師附小,致力於藝術教育與創作。

  何老師經常入選重要美展,獲獎不斷,30歲受李梅樹教授推薦加入台陽畫會;1966年舉辦首次個展,至今已逾30次;1979年退休後,到世界各地旅遊、寫生、參觀美術館,出版《日本美術館巡禮》及《歐洲美術館導覽》。曾榮獲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最優油畫家)、連續3次榮獲台陽美展最高獎、法國坎城國際美展國家榮譽獎及中山文藝創作獎等殊榮,多次受邀擔任各大美展油畫評審。何老師亦致力於藝術推廣、提攜後進與國際交流活動,支持兄弟興辦《藝術家》雜誌與藝術圖書公司,編纂藝術叢書;成立3E美術會,藉定期戶外寫生相互觀摩;受邀參與日本東京、澳洲、紐西蘭、法國坎城、沙烏地阿拉伯、中國上海、廈門、北京等地聯展,享譽國際。

  受立體派及長期閱覽國內外名家著作啟發,何老師擅長運用色彩及構圖,透過旅行、寫生,觀察各地景物的光影變化,融入生活經驗與東方美感,創造豐富的視覺語言,呈現光景特色。

  本館很榮幸能邀請何老師在家鄉舉辦個展,他對每一次的展出都非常盡心盡力,為了籌備本次展覽,特地往返新竹寫生,費心指導策展選圖、畫冊編印等細節,令人感佩。本次展出何老師80歲後的近作約60幅,並播放專訪紀錄片,歡迎蒞臨觀賞,跟著他一起暢遊各地美景,體會他突破艱苦環境的毅力與對藝術專注的恆心。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館長莊三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