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出序

自序/優游藝鄉 快哉人生

  真沒有想到七老八十之近來比以前更忙碌,體力竟還可應付自如,我想這和少年時所鍛鍊的毅力多少是有關連的。

  1931年(昭和六年)出生在新竹鄉下鹿寮坑橘子窩山上人家的我,所受的是日本殖民地教育,除1年級湯天才老師和5年級鄭書聲老師、6年級黃振權老師是本地人外,2、3、4年級都是日本老師,首藤靜子老師在2年級音樂課所教唱的歌,到現在已經過71年了,還是可以順暢地唱出來,不至於忘記;3年級的級任老師小林洋子是九州人,很年輕,同學們太吵鬧時,她採取不說話的方式讓大家慢慢靜下來,這一招也留給我深刻的印象;4年級時很特殊,是岩尾校長親自教課,校長出差開會時,則由本地的代理老師邱家錫或鍾有妹老師代理。

  鍾老師的丈夫是後來很有名的作曲家鄧雨賢,他住在賴屋,沒有教書,天天靠風琴作曲,那首有名的〈雨夜花〉,起初是應日本當局徵集的軍歌,歌頌臺灣青年很光榮地能擔任日本軍夫的勵志曲,小時候同學們天天唱;大東亞戰爭時我4年級,音樂課天天改唱日本軍歌,所以到今天我還可以唱出50首以上的日本軍歌,不會忘記。

  當年的教育如此強迫,真是很淒慘!但日本教育的嚴格規律和修身科目,給我這一生帶來很大幫助,無論在身心或做人做事的根本,是非常受用而正面的。甚至到現在還很懷念,少年時在小學和高等科所被鍛鍊養成的日常作息生活。另外,身為農家子弟的我,從小就要幫忙父母到山上做事,放假還要幫忙撿柴、除雜草、挑井水、煮飯,還得看顧弟妹們、到菜園澆水!過慣這樣日子的我,在自己後來的學校教書生活,所參加各種繪畫工作,或是開班教畫,或做些副業,或假日常外出寫生,都不至於感覺勞累;學校畢業後有38年教畫、作畫都沒有休過星期天的日子,也不感覺苦,這都要感恩少年時吃苦所鍛鍊出來的毅力!

  教書27年後我就退休,至今已經33年,退休之後開班教畫十年多,至1989年宣布不再教畫,同時因出國手續也較方便,故一人獨來獨往至歐洲七、八次,寫了《歐洲美術館導覽》;前往日本十幾趟,跑遍全日本,寫了《日本美術館巡禮》,這兩本書再版都已賣光,可見愛好美術的民眾還真不少。2008年以後為了旅遊展覽、講學,四、五年來跑遍大陸各城市、名勝26次,真沒有想到80歲以後還能遍遊以前常常嚮往的神州大陸。對岸各城市的畫家也隨著幾回交流時認識不少,他們都在這幾年到臺灣來,陪伴走過花蓮、日月潭、北海岸等地方遊覽寫生,也參與「兩岸畫家畫兩岸」活動,到過廈門、北京、上海、昆明、海口、鄭州、西安、銀川等地,並應邀參加北京「2008奧林匹克美術大會」,送了一張100號〈淡水初夏〉給北京紫禁城太廟美術館收藏。

  2010年以來,淡水真理街蔡先生又提供窗口視野極佳的房間給本人使用,可以觀看最美的淡水河、觀音山及河口等景色,所以80歲以後還能經常往返臺北和平東路至淡水,坐捷運、走路、爬山坡,也畫了不少作品。25年前創立的三E畫會,每月有一天會到北部郊外寫生,有時應南部畫友邀請,還會到南部、臺東、花蓮、綠島等地實際寫生,我也有幸應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之邀請,到馬祖北竿、南竿、東莒、西莒、東引、西引等小島寫生過3趟。也非常感謝台灣創價學會邀請我個展,並從2011年3月起一整年的時間,在新竹、秀水、安南及臺北四地展出,並印製精美畫冊。

  這一次在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舉辦展覽,因展場內有6根柱子,所以展出24張自己所留下的小品,其他40幅畫作則是80歲以後的近作。老來還能活動自如,到處展覽、寫生及旅遊,真感謝上蒼及父母賜給我的粗壯身體。

何肇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