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出序

代序/光景寫意 悠然自得

如是如是。曾經在這兒坐過的
這兒便成為永遠── 
淡水河永遠
淡水河側的落日永遠
觀音山永遠
永遠永遠                           ~周夢蝶〈淡水河側的落日〉

  熬過戰亂時期的貧困生活,卸下照顧兄弟陸續北上求學、成家及任教的責任,現在的何肇衢老師,神采奕奕往返各地旅遊寫生,悠然自得。

  走進何老師位於臺北和平東路畫室,滿室的藏書和作品;為了研究國內外藝術家的創作風格,且不設限於個人擅長的油畫類別,購買大量的畫冊、傳記和藝術雜誌,遍訪日本及歐洲著名的博物館及美術館;並透過擔任各大美展評審時,留意新銳藝術家的作品,敦促自己不間斷地與國際藝壇接軌。

  站在何老師淡水畫室三面窗前,聽他述說長年來對淡水海口景物色彩變幻觀察,映入眼簾的後花園風光,媲美莫內的「莫內花園」。跟著他一同前往新竹縣五和宮和北投清天宮,遠眺五指山和觀音山的山嵐風景,亦是美不勝收,彷彿早年的困頓遭遇,一切雲淡風清。他也從不吝惜分享人生經驗,敦囑叮嚀:「有一分,必存一分;自己要成為自己的主宰。」。

  非常感謝何老師在策展期間的指導,規劃作品展及12分鐘紀錄片,透過何老師自述、何恭上先生(藝術圖書公司發行人,何老師三弟)及藝術評論家劉文三教授的專訪,深刻感受何老師對藝術堅毅的態度,長兄如父對家人的照顧,對師長、提攜貴人的感恩尊敬及個人藝術創作特色。何老師藉由寫生,完整記錄各地風景特色,尤其是臺灣地區風景,已成為臺灣藝術史、建築史等珍貴文化資產資料。

  就讓我們跟著畫作旅遊,欣賞各地風景的萬千色彩。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助理研究員曹資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