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的滋味

導演│吳永欽         企劃製作│太乙廣告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配樂│夏百豪多媒體工作室   特別感謝(左起)│王鼎貴 侯世元 黃勻弦 藍婉如

2004《台北幾米--大都會的勞動身影》

導演|林靖傑

世界最高的建築---臺北101大樓,有幾米?比日本東京新幹線還快的臺灣高鐵,它的速度每分鐘有幾米?

《台北幾米》記錄在臺北101大樓當施工電梯操作員的女工廖秀麗,以及在臺灣高鐵擔任工地領班的原住民兄弟布魯和伊果,她/他們的生活片段、勞動現場,以及隨著工地轉換而不斷流動的生命情境。這是一部關於大城市與小工人的紀錄影片,說的是階級與階級之間距離的故事。導演林靖傑認為:「勞工,什麼是勞工?除去資本家,靠工作賺取生活所得的,都叫勞工。」。在《台北幾米》這部片子當中,導演希望透過勞動者反映出來的生命真實,能夠完整呈現出來。

本片不僅是第一部由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出資製作的勞動紀錄片,也是2004年臺灣紀錄片雙年展的重量級作品。當時,導演跟著主角進出工作場所,也跟他們回家,靜靜聽著他們生活中的小故事,或者小小的願望。導演也對觀眾拋出一個問題:「這些辛勤的勞動者跟他們自己創造出來的雄偉建築,距離究竟有多遙遠?」誠如林靖傑所言,「一直覺得『導演』不是『創作者』,他最多只能說是『發現者』。」讓我們跟著影片,一起發現勞動者的真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