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稅

印花稅

是以銀錢收據、買賣動產契據、承攬契據及典賣、讓受、分割不動產契據的立據行為作課稅對象,採比例稅率及定額稅率,以立據人為納稅義務人。

田賦

是對農業使用的土地課徵,採定額稅率(目前停徵)。

使用牌照稅

目前是以使用公共水陸道路的交通工具為課稅對象,採定額稅率,以交通工具所有人或使用人為納稅義務人。交通工具又分為機動車輛、船舶2項。

地價稅

是對農地以外的土地作課稅對象,採累進稅率,目前每年徵收1次,繳稅期間是11月1日至11月30日。

土地增值稅

是對土地自然漲價作課稅對象,與地價稅相同皆採累進稅率。凡已規定地價的土地,於土地所有權發生移轉時(除繼承外),即須申報繳納土地增值稅。

房屋稅

是以房屋及增加使用價值的建築物(如室內游泳池、電梯等,違章建築亦須課稅)作課徵對象,採用比例稅率,納稅義務人基本上是房屋所有權人。

契稅

凡不動產因買賣、承典、交換、贈與、分割或因占有而取得所有權者,均應申報繳納契稅,但在開徵土地增值稅區域之土地,則免徵契稅。最常課到契稅的就是買賣房屋的時候,當們繳完契稅後才能辦理房屋所有權變更登記。

娛樂稅

就電影院等娛樂場所、娛樂設施或娛樂活動所收票價或收費額徵收之。採取比例稅率,以娛樂的消費人為納稅義務人,由娛樂場所、娛樂設施或娛樂活動提供人或舉辦人代徵收稅款,向政府繳納。

國稅簡介

所得稅

綜合所得稅

國家對個人在一定期間內(通常為1年)的淨所得,所課徵的租稅。

營利事業所得稅

國家對營利事業的之盈餘,所課徵的租稅。

遺產稅

在因死亡而發生財產所有權繼承時,所課徵的租稅。

贈與稅

係對無償給與他人之財產(包括動產、不動產及其他財產價值之權利)之行為,所課徵的租稅。

貨物稅

係對應稅貨物,於出廠或進口時,課徵之租稅。

證券交易稅

係對買賣有價證券,所課徵的租稅。

期貨交易稅

在中華民國境內從事期貨交易,所課徵之稅。

營業稅

凡在中華民國境內銷售貨物或勞務,及進口貨物,所課徵的稅。

菸酒稅

係對國內產製或自國外進口菸酒,所徵收的稅款,稱為菸酒稅。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

  1. 對短期非自住不動產交易,一年內移轉者課徵15%稅率,超過1年至2年內移轉者課徵10%稅率。
  2. 對價格達300萬元的小客車、遊艇、飛機、直升機及超輕型載具等,及價格達50萬元之龜殼、玳瑁、珊瑚、象牙、毛皮及其產製品、家具,於銷價時課徵10%稅率。
  3. 對入會費價格達50萬元之入會權利,於銷售時課徵10%稅率。

至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