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頂端

最新消息

本公司所拍攝之「廖瓊枝女士紀錄片」獲得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金牌獎

資訊來源:中央社即時新聞

廖瓊枝女士成就紀錄片獲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金牌獎

由行政院文建會監製拍攝的「國色牡丹─第27屆行政院文化獎得獎人廖瓊枝女士成就紀錄片」,於本(98)年第42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之「藝術文化類」中獲得金牌獎殊榮。

本屆「休士頓國際影展」中,國內方面獲得「藝術文化類」入圍的僅有行政院文建會監製拍攝的《國色牡丹》,頒獎典禮於4月25日晚間在休士頓市舉行,由我國駐休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聞組組長李大塊代表領獎。在本屆逾4,500部參展影片的激烈競爭下,本片能獲得金牌獎的佳績,證明本會紀錄影片的拍攝水準已獲得國際肯定,而透過該紀錄片的國際參賽,更將使美國及世界各地民眾深刻認識台灣文化之美。

「休士頓國際影展」成立至今已42年,係全球最具歷史規模的影展之一,亦是全世界最早成立之獨立影展,與舊金山、紐約並列美國三大國際影展。影展成立宗旨為鼓勵具傑出創意之獨立影視作品,每年均有超過30個國家,逾4,000部作品參賽。參賽作品類型包括電視作品、紀錄片、學生及實驗短片、電視廣告、電影、音樂錄影帶、新媒體(網站及互動媒體)及劇本等。影展分為12項競賽單元,每個單元項下又分為數個子類別,每個類別下含括4個獎項,分別為白金獎、金牌獎、銀牌獎、銅牌獎。甚多國際知名導演,如史蒂芬‧史匹柏、喬治‧盧卡斯、李安及賴聲川等,均曾參賽並獲該影展榮譽與肯定。

本次獲獎之《國色牡丹》,也是行政院文化獎自創辦以來,首次針對得獎人所拍攝之紀錄影片。紀錄片片長約45分鐘,片中描述台灣歌仔戲第一苦旦─廖瓊枝女士為了傳承、推廣歌仔戲,不辭辛勞四處奔波,堅持發揚歌仔戲文化的故事。除了詳述廖女士生平事蹟及成就外,亦完整蒐錄廖女士及其親友等相關人士訪談紀錄,從不同人士的觀察角度,將廖女士畢生成就事蹟及典範鮮活呈現。本片導演傅季中先生為師大美術系及美國南加大電影研究所畢業,所執導作品曾經榮獲1998年美國「俄亥俄州國際影展」第二名及第34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白金獎等大獎。